星期一, 12月 02, 2013

懷孕32週-胎位不正

        懷孕在28週時,正式進入了孕晚期,23週時照高層次超音波,是新竹國泰的陳文斌醫生幫忙照的,照得很仔細,也是我第一次問醫生胎位的問題,那時醫生說寶寶是頭上腳下,但寶寶還小,都還會動,所以雖然有些擔心,但回去後也沒多想,查了一下所謂膝胸臥式,做了幾天,又叫老公跟寶寶信心喊話一下,25週時去照4D,是另一位女醫生幫忙照的,那時醫生說寶寶頭在下面喔!聽到時很開心,想說我的寶寶還是知道哪邊才是正確的頭位,後來就沒太在意胎位了。
     
        直到28週快要29週時,到醫院做產檢,我的產檢醫生一直是新竹國泰醫院的曾英智醫生,曾醫生產檢時一直都是用很輕鬆的態度跟孕婦開玩笑,之前也都沒跟我提過胎位的事情,直到28週產檢時,一開始也是先聽胎心音,第一次找胎心音多找了三秒,曾醫生才找到胎心音,忽然就說了一句,寶寶的頭在上面耶....我聽了有點心驚,想說怎麼又跑上去了,但醫生一派輕鬆的態度跟我說,寶寶還在轉,就多散步就好,躺著不容易轉,因為醫生也沒多說,我就也沒有問要不要作膝胸臥式,回去以後除了每天多增加散步的時間,也自己練習了"膝胸臥式",但我相信有做過這個所謂瑜珈中的"貓式"的媽媽,應該會跟我一樣覺得這個姿勢非常的累,每次做完肩膀、手臂、膝蓋都痛得要命,起身的時候腰也有快要閃到的感覺,所以雖然網路上都寫說早晚要各做15分鐘,但我每次頂多7堅持~8分鐘就已經到極限,再不起來覺得自己都快受傷了,後來某一天發現寶寶打嗝的位置在很下面,網路上查到說這樣有可能是頭位,我就不敢做了,想說或許寶寶頭轉向下了......

        帶著不確定的心情,經過了三週,提早一週在剛滿32週時去產檢,當天起床都還感覺到寶寶在很下面的地方打嗝,想說或許有機會是頭位....假日曾醫生的產檢一定要現場掛號,而且看診的時間比平時來的更長,中間還遇到曾醫生去接生,不過幸好只離開了接近20分鐘,雖然我的號碼不到20號,但也排了將近兩小時,才排到我進診間。

        進去後,帶著忐忑的心情躺上床等著照超音波,當醫生照下去時,說了一聲,阿....寶寶頭還是在上面耶!聽到後有些沮喪,趕緊問醫生說,還有機會轉正嗎?醫生說寶寶越來越大,目前已經1800多克了,之後要轉正的機率越來越低,問醫生怎麼辦,他說多趴趴囉!醫生說2000克以前還有機會轉,超過以後就很難轉的動了,聽完以後忽然覺得,我能讓寶寶轉的時間幾乎要沒了....問了醫生說,如果之後都不轉,是不是就無法自然產了,曾醫生反問我說,難道我要硬生嗎?

        雖然聽過一些生產過的媽媽們說他們有在生產當天胎位還在轉的,但心理已經慢慢在為剖腹產做準備了,雖然找到的統計資料都說孕晚期胎位不正的比率很低,大約只有3%,但我家寶寶似乎打算做那3%,只好安慰自己至少寶寶是健康的,最近在努力做一下膝胸臥式,如果還是不見成效,大概就要準備剖腹了,兩週後的產檢,大概就確定了,希望一切能順利。

28W時,寶寶體重大概1270g

32W時,寶寶體重大約1800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