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3, 2013

懷孕34週-膝胸臥式胎位轉正

        自從28週胎位不正後,中間斷斷續續的做了膝胸臥式(瑜珈的貓式)想要矯正胎位,但新竹國泰的曾醫生只有建議我多散步,所以我那時我也只有想到的時候做一下,而且道聽塗說的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媽媽分享頭位時寶寶打嗝的位置會在下面,某一天發現打嗝位置在下面,就心想或許轉正了,就不敢再趴。

        32週產檢當天一早,寶寶依舊在下方的位置打嗝,本來有將近5成的把握應該轉成頭位了,沒想到超音波一檢查,醫生宣布依舊是臀位,一樣的胎位不正,在上一篇也提過,醫生恐嚇我說寶寶2000公克以後就很難轉了,多趴趴試試看!

        抱著或許得剖腹產的心態,這兩週研究了一下自己的保險是否有理賠,也看了一些剖腹產媽媽的心得分享,讓自己有點心理準備,但一心想自然產的我,心裡隱隱的還是有些失落。

        帶著這樣的心情,我開始每天不間斷的做膝胸臥式,這姿勢做過的媽媽應該知道,很容易膝蓋、肩膀、脖子痛,包括起身時腰會非常痠,要很小心不要閃到。剛開始做的時候,每次趴下寶寶都不動如山,不知道是在跟我玩一二三木頭人還是怎樣,只要一趴下,馬上就完全沒有胎動,但抱著堅持下去的心裡,每次依舊至少趴7~8分鐘才休息,有時候不甘心,做完以後繼續在屁股下面墊塊枕頭,讓臀部抬高(這也是網路上查到或許可以矯正胎位的方法之一),大概墊個五分鐘就休息。

        因為醫生說判斷打嗝位置不準,看胎動位置比較準,所以每次做完我都會等胎動,這中間有幾天,確實感覺到胎動位置改變,感覺像是寶寶常常踢在肋骨附近。但有了上一次的經驗,這次不敢鬆懈,即使覺得或許已經轉頭位,每天還是至少做一次膝胸臥式。有幾次白天睡醒,感覺胎動位置似乎又集中在下面時,就會趕快又趴下,有時甚至晚上側睡時,摸到圓圓的像是胎頭的小東西默默在往上移,那幾次我嚇的趕快用手壓住,又爬起來趴下。

        帶著這樣不安的心情,產檢前一天寶寶不知道是不是也很緊張,整晚胎動非常頻繁,我怕她亂轉,所以整晚也沒睡好,寶寶的爸爸這幾天也總是用耳朵聽聽看寶寶的心跳在哪裡,這幾天都聽到在左下腹部,我們自我安慰的覺得既然心跳聲在左下邊,應該會離頭比較近,抱著這樣猜測的心態,總算等到今天的產檢。

        一進診間醫生看了我的報告就說:哎呀,妳胎位不正阿,會不會ㄘㄨㄚˋ!我只能無奈的表示,真的很怕><.....後來按照慣例的躺上了照超音波的床上,醫生的探頭先從左下方找起,很快的就說,應該轉正了阿,頭好像在下面喔!我問醫生說那現在屁股跟腳腳在哪裡,醫生說屁股在肚臍上面那邊,腳腳在肚臍上面偏右邊,跟我猜的一樣,因為我最近都會摸摸肚子猜寶寶的姿勢。我問醫生會不會又轉回來,醫生說不可能啦!目前34週體重大概2200公克,體重也很ok!醫生建議我這幾週多散步,每天半小時!聽完以後心裡輕鬆了不少,雖然隱隱的還是擔心我家的寶寶又頑皮跑上來,但至少這兩周的努力,看來似乎有成效了。

        鼓勵胎位還不正的媽媽有點信心,膝胸臥式能做就盡量做,每天跟寶寶信心喊話一下,雖然胎位這種事情,很多醫生認為時間到了就會下去,但經歷過胎位不正的媽媽,應該都可以體會那種不安,即使現在胎位正,或許自然產時有突發狀況還是得剖腹,但想自然產的媽媽,應該都會想要努力到最後一刻!祝自己和各位快生產的媽媽都能胎位正常,順利生產!

沒有留言: